Month: April 2012

  • 誰令將軍澳變成無街之城?

    --回應明報「街知巷聞﹕將軍澳 無街之城」

    作為一個將軍澳人……睇完呢篇報道心情真複雜。好想反駁,將軍澳未至於咁差;又好想講,成個香港都商場化緊,一日最衰係領匯。但呢d反駁都難免好小學雞式駁咀駁舌,我唯有長氣地講講。

    [明報] 街知巷聞﹕將軍澳 無街之城

    我就諗,我係唔係如篇報導咁講,因為係度住左咁多年,就被個d方便同享樂蒙蔽左?我想唔想有小店、街鋪?想,當然想。喜歡自己成長的地方,很理所當然吧。就是喜歡這裡,才會為消失的東西感到可惜。

    當年我來這裡做開荒牛,唔單止有「街」可行,甚至係新都仲係難地時,日日好多貨VAN仔賣濕貨,成個小街市咁(我媽最鍾意一次過買三四個碌柚,拎到我死死下)。未有領匯,個個公屋商場都係小店,領匯的問題同罪行唔駛我多講。

    地鐵上蓋大商場,其實新區起得地鐵,一定會起大商場、私人樓。如果香港人係咁討厭大商場、私人樓,係唔係真係可以叫大商場同私人樓留係市區旺區,唔好入黎新界住宅區?我覺得無可能,呢個係等價交換,要地鐵,就一定有大商場、私人樓。你話起唔起地鐵唔係我地話事,係政府同地產商決定,無錯,所以無選擇下,唔滿意的小市民唯一可以做的就係走。搬。去或留,其實都係個人選擇,無問題的。

    最好當然係針有兩頭利。又想方便,又想有好東西。其實唔係無可能,係呢件事上。大商場同地鐵有佢方便的地方,寶林出銅鑼灣只係25分鐘、新都東港有好多食肆,連鎖食店你留係大商場啦;公屋商場你比返茶記同街市16蚊燒味我。(我講緊的大商場係新都個隻商場,唔係PopCorn個d名店場。所以新都竟然開H&M,我覺得多左喇。)我的感想都係個句:最衰係領匯。一個社區,應該係乜都有就最好。

    將軍澳作為一個全由政府同地產商開發的「新市鎮」(嘩,呢個TERM好多年無講過),佢本身無官塘、荃灣個d舊區先有既勁有歷史的市集、老街,所以無一d舊街市或一d本身存在的人文網絡等政府規劃時要保留/注意/依循,變相政府同地產商想點就點。佢地要「健康城市將軍澳」(你老味,我好憎呢句野,因為呢個名,咩都唔開得,綁手綁腳),營造一個「北韓式」既新市鎮,真係易過借火。(其實將軍澳有老市集的,係將軍澳邊緣的坑口村。因為係邊緣,對核心區影響不大。坑口村當然係另一片風景。我都好喜歡那間La Piazza。)

    至於康文設施,圍牆深鎖,唔book入唔到,康文既book場/管理,成個香港都有呢個問題。記得睇過一張屯門公園的相,9x年勁多細路落水玩,宜家趕晒人走靜蠅蠅。將軍澳人平日係邊HEA?唔係入晒商場的,我晚晚收工樓下公園多人到……!我唔sure其他邨係唔係咁,但寶翠公園唔駛book場的公共空間一樣多人到……!(難聽D講句,真係想搵個地方打野戰都無。)

    針對返個報導,呢個系列係做「街」,主要係舊區既街,之前做過藍地大街、長洲等,今次做將軍澳,從相反角度帶出「無街」可行。筆者有了前設立場,要指出將軍澳「無街」之弊,合情合理,某些描述也很到POINT。不過,帶出了問題,請也指出誰令將軍澳變成「無街之城」。筆者收結借受訪者一句:「無街對於好多人來說未必是問題,可能佢哋覺得無百佳才是問題。」令我覺得筆者將問題偏重於將軍澳居民身上,形容將軍澳居民習慣/相信了這種模式,逆來順受甚至「覺得自己最幸福」。呢一點係我呢個將軍澳人唔同意的。

    (用受訪者呢句收結真係十分之有sound bite,不過筆者係上文講左好多背景野,暗講將軍澳「無街」係政府規劃,但下文無再用力批評政府規劃的冷血,反而去左話居民蒙蔽其中自得其樂--我明白,呢個係一個以小見大的例子,即係話一個將軍澳已經可以用娛樂消費方便令到你地D香港人自我感覺良好,遲下成個香港都係咁,溫水煮蛙大家等死啦。但係對一個將軍澳人,即係我黎講,感覺真係好差,我覺得筆者可以將政府的責任、問題講清楚d,呢個先係問題核心。香港係有好多問題,但有好多人都走唔到,企係度,想改變,但無能力的,佢地可以點?真係可以返火星咩?)

    btw,我欣賞筆者中段提到將軍澳與西貢之鄰,還有清水灣半島的小湖景(雖然語帶嘲諷與無奈,我姑且不猜度筆者是出於諷刺還是真心慶幸),畢竟呢兩個POINT係我心聲,我真心因為銀線灣水清又近而感恩,而那個小湖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。

  • HKIFF2012: 兔子的日落大道

    《兔子的日落大道》Crulic – The Path to Beyond
    25/03/2012 9:00pm @ agnes b cinema

    風格化拼貼,夾雜少許Stop-motion,相片、油畫、水彩、剪紙,多種物料製作的動畫,美術非常賞心悅目。但講的,是一個殘酷得令人皺眉的真人真事。

    [下文有劇透]電影前半節奏明快,第一人稱由羅馬尼亞男子Crulic(羅馬尼亞文即兔子的意思)自述,自小在不同親戚家寄居,在幾個國家之間飄泊,打工受歧視,但他仍然十分樂觀,以自嘲的口吻回憶成長片段。到戲肉語氣一轉,兔子在波蘭被控偷竊,誤入冤獄,四出求助無援,然後毅然絕食抗議,最終在牢中含冤餓死。[劇透完]

    這動畫不長,只有72分鐘,72分鐘分分秒秒的畫面都不欺場,分陳的各種動畫技巧,多變的分鏡,動畫而言,極具特色。不過導演決定以第一人稱敘述這個沉重的故事,十分冒險。前面的輕鬆自嘲很成功,但後半故事的主體,確實讓人吃不消。主角諜諜不休地自說自話七十多分鐘,訊息量既高,角度亦片面單一,正是「孤掌難鳴」。此外,我猜是語言問題,羅馬尼亞語速度很快,說得很急又聽不懂的語言不斷攻入腦海,像嘈音一樣干擾在追英文字幕的大腦,我看得很辛苦很累。(我承認我英文差,轉得慢。)還有目不暇給的畫面,綜合起來我腦袋的CPU處理不了。到後面,我放棄了追字幕,純看畫面(大概明白六成),不知不覺竟小睡了。

    片末字幕附以事發當時的新聞片段,我反而覺得這一著來得真妙。如入場前不知道這是真實事件,定必嚇一跳,兔子冤獄而死這事不是三四十年前的事,是近十年發生的;就算明知事實,也讓觀眾看盡推卸責任者的可怖嘴臉。

    這個作品,美術上的創意和技巧是很高分的,但我個人覺得用錯了方法說故事。或者如豆瓣上的短評:「這種形式拍成短片還行,長片就有點兒煎熬了。

    延伸:
    [豆瓣] 《兔子的日落大道》
    [電影節官網] 《兔子的日落大道》簡介
    [YouTube] Crulic – The Path to Beyond Trailer
    [英] Crulic – The Path to Beyond Official Website

  • HKIFF2012: 兔俠傳奇

    《兔俠傳奇3D》
    25/03/2012 10:30am @ The Grand Cinema

    《兔俠傳奇》是國內出品的3D動畫。內地出品,不敢太高期望。但曾經看過另一條內地製作的stop-motion「功夫兔」,十分精彩,讓我對今次這套《兔俠傳奇》有了美麗的誤會:我有一個模糊印象,不知在哪看過「兔俠3D動畫,敬請期待」的訊息,便有一刻以為「功能兔」登上大銀幕還要來個3D版--在不敢期望與期望之間來回掙扎,但最後還是失望。

    單就CG和3D而言,電影交出及格水平。3D場面確是可有可無,但畫面流暢,看得舒服。可是,就毛髮人物來說,只有主角兔二(上圖上)算得仔細,其他角色的毛髮質感比迪士尼和夢工場的水平還是低一個層次。不過,這個作品最大問題不是技術,是人設、故事這些講求創意的部分做得最差。

    珠玉在前,不用我多說,只憑劇照、故事大綱,很容易就會聯想到《功夫熊貓》。儘管官方已表明,主角兔二的造型藍本,是北京地道的傳統玩偶「兔兒爺」,但與《功夫熊貓》的阿寶來一比對,功夫架式、麻布衣服、圓渾身形,馬上就發現許多雷同。除了人設,場景也十分相似。不論城中樓房,以致最後高潮打大佬的場景,跟《功夫熊貓》都恍如倒模。至於故事,也就是賣炸糕的兔二(《功夫熊貓》阿寶賣麵),由完全不懂武功,誤打誤撞成了高手,打敗了用盡奸詐手段力圖統一江湖的大壞蛋。

    《功夫熊貓》2008年6月首映,《兔俠傳奇》2011年7月首映,製作時間3年,推算之下時間剛剛好(2008年開始製作)。如果我是製作單位,為了避嫌,決不會做功夫故事,也不會用現在的劇本和設定。其中最讓人質疑的,是故事的大奸角--一隻扮熊貓的狗熊。故事中多次強調,奸角「熊天霸」一直在扮熊貓,這無關劇情推進的設定,只會令人想到電影要給《功夫熊貓》下馬威。(暗示外國人製作的中國功夫故事只是「扮中國國寶」。)可是你跟人家如似相像,這麼一來不但沒能諷刺對方,反而是自打嘴巴,笑人不成變成自暴其短。

    查電影導演,原來是《小兵張嘎》的孫立軍。儘管批評如上,但對比前作,確見很大的進步。對於中國動畫,我抱正面的觀望態度,希望會有好作品出現。今次《兔俠傳奇》在技術層面有很大的跨越,只是創意不足,處處仍見臨摹痕跡。其實這是必經階段,中國的動畫創作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    又,我看的是粵語配音版,主角兔二認不出是誰,而且配得一般(我認為是劇本問題,對白太累贅),女主是謝安琪,奸角熊天霸是鄭伊健,還有泰迪羅賓。這樣一來,我相信遲點會有正場。

    延伸:
    [豆瓣] 《兔俠傳奇》
    [電影節官網] 《兔俠傳奇》簡介
    [YouTube] 《兔俠傳奇》Trailer

  • ifva2012: 亞洲新力量組節目一

    早前參加了Arts Centre的投票活動,在抽獎環節中獎了,獲得今年ifva亞洲新力量組節目一的門票,所以又多看一場放映。(謝謝Arts Centre送出門票!十分感謝啊~)

    第十七屆亞洲新力量組入圍作品放映節目一:往那裡走
    16/03/2012 9:00pm @ agnes b cinema

    1. Bleach(南韓):因為上一場動畫組的映後談,所以遲了入場,只看到最後一兩分鐘。韓國電腦CG動畫,大概是工廠機械人尋找自由與自我的故事。灰白色調令動畫更為像真。看的太短,不多評論。

    2. The Serenity Prayer(日本):首先片名令我很疑惑,日文明明是《大錢包》(大きな財布),但英文片名卻是The Serenity Prayer。小演員演出出色,或者這就是外國的優勢:casting。(映後談中,導演也說這個小演員花了很多時間才cast回來。)小男孩拿著一個沒有錢的大錢包,在商店街想買東西回去給生病了的爸爸。誰知回去,爸爸不醒人事……而他倆,原來是無家可歸的流浪者,住左小貨van。故事明確,直指經濟問題,失業、流浪漢、貧困兒童,不要以為日本就沒有弱細社群。

    3. 所有的行流出來(新加坡):個人最不懂看這種藝術性強的作品,感覺像現代舞劇場穿插的多媒體片段。官方簡介:「透過一名神秘人被追殺的過程,去揭示橫跨新加坡的無數『引水道』如何構成星洲龐大的水路地圖。」主觀鏡穿梭各大水道,我便幻想自己是一條浮屍,由住宅區一直飄浮出大海。由平靜的水面,到大海的風高浪急,這樣沖出大海,屍骨無存。

    4. Broken Night(南韓):是次放映五個作品之中,最完整最具電影元素的一部。起承轉合,一中年大叔獨自駕車回家的路上,遇上一對男女「路霸」,假裝被車撞到而勒索金錢。大叔不忿地擲下錢包離去,愈想愈憤怒,決定回頭找碴。豈料弄假成真,大叔回頭只找到真的被撞到重傷的女子,嚇得三魂唔見七魄。而那個男的,也真的被一泥頭車撞到,奄奄一息。大叔目睹一切,一念天堂一念地獄,在恐懼、不安、內疚之中,決定把女的也撞死……剛巧前陣子社會熱烈討論中港自駕游,路霸、寧撞死莫撞傷這些港人恐懼,在這個南韓作品中一一呈現了。

    5. 6x8ft : her space(南韓):鏡頭漂亮、對白詩意,光影遊走,完全可以做C字頭或N字頭相機的宣傳短片。一個任職網上地圖設計師的年輕女子,決心要放下南韓的一切,環遊世界。她在家中6x8ft的牆上設計行程,辭工,放盤,為的,要自己沒有後路,一定要成行。可是最終她沒有出門……而且今次,是第二次失敗了。她的旅行,只能夠在工作,和家中那面牆上,幻想成行。導演拍得愈美,愈感到女主角的無奈。很諷刺啊。

    延伸:
    [ifva官網] 第十七屆亞洲新力量組入圍作品簡介
    [ifva官網] 第十七屆 ifva得獎名單
    [YouTube] The 17th ifva Awards – Asian New Force Category Finalist Trailer

  • ifva2012: 動畫組入圍作品

    因為先看過評審推薦放映,水準都ok,所以對今年的動畫組期望甚高。下面順圖序講講,純粹個人觀感,如果評論狠了點,希望導演不要介意。

    第十七屆動畫組入圍作品放映
    16/03/2012 7:30pm @ agnes b cinema

    1. 牠殺:人物線條簡約硬朗,像松本大洋(《惡童》)、歐陽應霽、楊學德漫畫的混合體;學生look有John Ho畫校園核突少年的味道;故事的靜謐灰暗,又有智海《默示錄》的影子。(我是本地獨立漫畫fans,當然很喜歡。)一開始的倒帶畫面為敘事線加了點曲折,我想,這裡是加了分的。看了多年ifva動畫,音效是許多導演處理不好的問題,往往音效的好壞,成了作品高下的關鍵。(例如今年看過的兩個評審推薦作品,音效都不好。)《牠殺》的獨白十分抽離,彷彿是俯瞰的角度回說事情發展。但正是這種格格不入,和故事的疏離主題十分配合。此外,今年大會以《牠殺》的截圖做宣傳品,讓我十分在意。

    2. Within Within:純手繪黑白作品。講回歸,講香港夾在中英之間,題材如此嚴肅沉重。但不是政論式的直來直往,而是個人風格和感情的放大。當中運用了許多象徵,但不難明白,或者因為我們都是當事人,見證著這一切的發展。

    3. Oh! Give Me Strength:輕鬆搞笑的泥膠Stop-motion,動作流暢,場景簡單而不簡陋。故事亦簡單直接,呼籲人們停止食用野生動物。作品內外(故事、人設、風格)都行搞笑路線,便輕鬆地帶出訊息,很統一。完成度之高,大可以直接用作環保團體的宣傳短片。

    4. 快閃島:也是講環境保護的動畫,主題是濫殺鯨魚。前半輕鬆處理,配合可愛畫風,完全沒問題;但後半故事急轉直下,壞人出場,捕殺鯨魚,是嚴肅的正面批評,就跟可愛畫風落差太大。情況就有點像中學生作文《一件傷心的事》,虛構家人死於非命,感情落不到肉那般。雖然如此,但電腦2D動畫一樣流暢。尤其是以「萬花筒」式畫面表達浪人和鯨魚的快樂時光,儘管看得出是向迪士尼動畫借鏡,但這部分的藝術表現確令人眼前一亮。

    5. MR.WORK 勞作室:這個作品出自Y.E.S.青年就業起點的工作坊,作品主旨是講述工作應有的態度。放映後座談會中,導演表示當中的人設、故事、劇本大鋼都由工作坊的學員設計,動畫方面則由導演全力負責。如果大家有留意Y.E.S.的地鐵或街頭廣告,就會見到當中的人物。(現時灣仔地鐵往稅務大樓的天橋上,就有他們的廣告。)從搞笑的單完小故事帶出主題,說故事的手法很紮實。畫風略嫌太平面,太像flash動畫,少少失色。不過,勾線、上色和大字聲效竟然有點港漫感,出於個人情意結,這個我十分喜歡。

    6. 思念的水:另一個全手繪作品,以木顏色創作。對於全手繪的創作,第一件事是十分欣喜,畢竟今時今日電腦能夠做的實在太多,導演堅決用手逐格逐格畫,這一項堅持足以鼓掌。溫情故事,講小水點離開媽媽闖世界,飽歷波折後回到媽媽懷抱之中。用木顏色很明智,作品就像一部會動的兒童繪本。

    7. sub-zero:奇怪角度及分鏡、七彩的顏色、強烈的音樂,像迷幻搖滾那樣令人目眩。作畫及動作處理十分成熟,主題抽象,大概是一趟尋找與認同自我的剖白。尾段,火車上兩個「我」對望,其中一個變成怪物,馬上就想到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。

    8. 在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- 貓與魚腸:My Little Airport的歌,拼貼剪紙Stop-motion。導演在放映後座談中表示,刻意做一個跟歌詞內容沒什麼關係的MV,各說各故事或會更有趣。單看動畫,Stop-motion落足心機。最後以手繪表示前面的都是貓的夢境,texture的轉變是神來之筆。但要挑剔,主角貓太像Simon’s Cat

    9. GALAMAN:作品由四個單元組成,動畫、故事,基礎完全沒問題,甚至OP、EN、音效各方面都十分完整,已經是放得上網的商業作品。(聽聞已經推出周邊產品。)我之前已在YouTube看過第一集,的確挺好笑:地道gag,核突搞笑主角,這種角色很得香港人歡心。今次參加ifva一連四集,看後面的新作,gag仍然好笑,而且有新角色加入,讓人很期待之後的發展。希望有一定集數後,會有打大佬的大場面。

    10. 讓我躺在藍天:也是2D電腦動畫,技術層面沒什麼批評,美術很好。故事講一個有翼卻飛不了的男孩,在父親的鼓勵下,努力試飛。但一直未能成功,更被同學排擠。導演說這個作品講「放下」,我接收到的,更多是「父子情」。 隨著父親愈來愈老,最能突顯他的默默支持。所以最後男孩獨個在海中暢泳,像飛行那樣,我一心以為是父子情,就覺得這個收結很奇怪了。

    總的而言,今年水平實在大大提升了。雖然上面許多都是學生的畢業功課,但往年的畢業作甚少有這個水準。見到水平提升,是十分欣喜的。不過,我認為這也為以後的參加者提高了入圍難度:美術當然有要求,更要完整地說故事,敘事方法最好有巧妙設計,連音效這些可以避重就輕的部分也不能馬虎。雖然水平提升,但就今年的入圍作來說,我認為它們是一同拉高了水平,其實大家的高度都差不多,沒有一部非常突出的作品,遠遠拋離對手。如果我是評審,選金獎,很難;特別表揚,可能會有好幾個。

    延伸:
    [ifva官網] 第十七屆動畫組入圍作品簡介
    [ifva官網] 第十七屆 ifva得獎名單
    [YouTube] The 17th ifva Awards – Animation Category Finalist Trail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