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th: June 2013

  • 胡亂說話時間 #13

    洲際國家盃開賽在即、轉會窗口大開,我同柯軒開始了足球鳩談……

    ***以下所有球會花名都係因為親切先咁叫
    ***柯軒是阿迷,我是碧基和西班牙粉,媽媽大人是車迷

    法比仔情歸何處?第n集(this post is gay)
    orangekim: 拿華斯去曼城!!!
    柯軒: 一早知喇whatevah
    柯軒: 好定壞?
    orangekim: 唔同我講!
    orangekim: 都好呀
    orangekim: 出下國
    柯軒: 之前未確定
    orangekim: 都可以同我講
    柯軒: 夾施華
    orangekim: Yesyes,法比仔返阿記,成數高唔高?
    柯軒: 拿華斯係有料的
    柯軒: 希望有好表現
    orangekim: 聽聞雲格今年大手筆喎
    柯軒: 唔高
    orangekim: 因為碧基唔會比佢走
    柯軒: “聽聞”
    orangekim: 佢兩條癡男怨女
    orangekim: Gay
    柯軒: Big gay: 買法比仔?angry問過我未angry
    orangekim: 碧基:法比仔係我私人專用!!
    orangekim: Gay
    柯軒: Gayyyyyyyy!
    柯軒: 如果法比仔走,返呀記機會幾高
    柯軒: 前題係big gay 放人
    柯軒: 巴塞唔會咁柒放返俾呀記
    柯軒: 搞咁撚多野,最後返呀記cool
    柯軒: 俾人笑laughing
    orangekim: 法比仔自己想唔想返?
    柯軒: 之前話想
    orangekim: 柑:碧基你唔好比法比仔走呀!!!!!!
    柯軒: whatevah
    柯軒: 不過呀記唔要攻中
    orangekim: 我要睇 gay pose,我要睇 gay pose!!!
    柯軒: 應該買防中
    柯軒: Gay!
    柯軒: Gay!
    orangekim: Gay~~~~~~
    柯軒: Gay!
    柯軒: Gayyyyyyyy!
    orangekim: Yeahlaughing
    柯軒: (hi5)
    orangekim: (hi5)
    柯軒: laughing

    神,神之後便是老豆--摩連奴
    柯軒: 我對垃圾車路士嘅討厭降低左好多
    orangekim: 因為老豆去左垃圾車?
    柯軒: 但都係垃圾車路士cool
    柯軒: Yes
    orangekim: 老豆揸垃圾車
    柯軒: 老豆(跪拜)
    orangekim: 我想post我地對話上fb…
    柯軒: whatevah
    柯軒: Ok
    orangekim: 老豆(跪拜) 老豆(跪拜),神之後就是 老豆
    柯軒: …老豆(跪拜)(跪拜)(跪拜)(跪拜)(跪拜)(跪拜)(跪拜)
    柯軒: 我對垃圾車宜家班人腳幾有好感
    orangekim: 例如?
    柯軒: 奧斯卡
    柯軒: 馬達
    orangekim: 馬達good
    orangekim: 我淨係識西班牙班友
    柯軒: 成隊都good
    柯軒: 最鍾意不死林伯
    柯軒: 好撚熱血
    柯軒: 普遍對英超各對喜惡都無已前咁強烈
    orangekim: 因為你的時代已經過去
    柯軒: 當然最討厭鏝城
    orangekim: 我又看見時代既眼決喇!!
    orangekim: 英超無感覺
    orangekim: 老豆返車!!係回歸垃圾車喎
    柯軒: 唔係無感覺
    柯軒: 係降低了
    orangekim: 我講我
    柯軒: 老豆(跪拜)(跪拜)
    柯軒: 我講我
    orangekim: 我反而真係有少少會望下曼城,因為有施華heart
    orangekim: 之前又有腦殘clueless
    柯軒: 我快變成半個垃圾車路士嘅fans
    orangekim: 同媽媽合流啦!
    orangekim: 垃圾車!
    柯軒: 因為鏝城咁嘅人腳都攞唔到杯而討厭姐
    orangekim: 點解佢鍾意車? 佢鍾意車的年代好似係上次老豆年代
    orangekim: 上次老豆教車個期
    orangekim: 鏝贏左獌已經夠,鋤強
    柯軒: 因為垃圾車勁囉
    柯軒: 佢鍾意實而不華嘅踢法
    orangekim: 好似係贏巴塞個時?
    orangekim: 老豆(跪拜)
    柯軒: 獌係我心目中高過鏝
    柯軒: 個時嘅巴塞係勁得黎好睇
    orangekim: 非巴迷出現
    柯軒: 技術波,真正嘅華麗
    orangekim: 我知
    柯軒: 宜家嘅獌有無咁討
    柯軒: 討厭
    柯軒: 一黎弱左
    柯軒: 二黎有香川真C
    orangekim: 一黎弱左XDDDDD
    orangekim: 但星仔走了sad
    orangekim: 星仔上年紀了
    柯軒: 三黎幫vpn攞左冠軍
    柯軒: 時代嘅眼淚

    tbb睇波仲有黃興桂--有今生,無來世
    orangekim: 睇州際國家盃,西班牙
    柯軒: 當然
    柯軒: 無德俄sad
    柯軒: 我睇巴西
    orangekim: 有意
    柯軒: 腦殘
    柯軒: Tbb 有桂神heart
    orangekim: Tvb+桂神,有今生,無來世呀
    柯軒: Jtv 轉播一齊睇
    orangekim: 好

    總結:叫得做「鳩談」……就梗係無結論啦!星期六睇波啦~~~~(碧基heart我的西班牙波衫係時候出場了~)

  • xanga十年,我想說的是多謝

    本來,這篇文章打算年底xanga十周年時才寫,但突如其來的一個消息,事情就得提早做了。

    就是xanga終於走到了籌旗或摺的地步。

    網絡上,湧現了好些悼念xanga的文章,回望十年過去的青春。我寫的一定比不上一眾blogger,但對於這個啟發我的地方,我到底還是想謝謝那些陪我走過大學三年的朋友們,還有讓我眼界大開認清社會現實的blogger。

    * * *

    (1)大學朋友的社交場所

    時間是大部分香港人開始認識xanga的2003年。某日,朋友Michael昌問我,哪個網上日記好用。當時有不少人在用open diary,我嫌它的版面設計很「寡」,也不喜歡放在左邊一條「目錄」的樣子;想起肥雞有一個綠色的網上日記,看似不俗(哈哈,我當年已經好有眼光!),就推介朋友開一個xanga。當然,做得唔收錢廣告,自己都要用過先,起碼都開一個戶口吧。那一天,是2003年10月13日。我大學一年級,在城大,唸中文。

    不過我到2004年3月,才出第一個post。還要說明原因:因為ICQ INFO唔夠位。天呀!ICQ年代!同一時間,其實我在經營個人homepage,關於做網頁,是另一些故事,我另文寫過回顧(1)(2),在此不贅。順理成章,開始寫xanga的時候,跟大學同學混熟了,朋友間互留comment,人寫我寫。就像今日的facebook,xanga轉瞬間便成了同學之間的網上社交場所。

    我讀中文的一群朋友,個個都喜歡文字,xanga自然是大家盡顯才華的舞台。有些文章我是很深刻的:阿昌寫法國學生參加遊行罷工爭取勞工權益、林家樑細數各同學的「由78分說起」,還有大家姐長期型到震的愛情短文(我記得林家樑說大家姐厲害之處,就是寫好出了街的文章都可以del掉,就如她的username:clearclear)。至於我自己,2004至06年畢業前,寫的許多都是學習/同學相關的,不是導修的延伸思考,就是u life,或生活/心情日記。喪寫無頭無尾的流水帳兩個月左右,我開始逼迫自己每星期至少寫一篇正常完整的文章,那時才徹底搣甩ICQ INFO的影子。

    當時我很有心寫過數篇動畫介紹,講我最喜歡的五套動畫:《浪客劍心》、《SLAM DUNK》、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、《少女革命》和gundam。不過寫得不好,但作為我的第一個仲要無爛尾的系列,也值得一提。事後許多年,莫家輝告訴我,他有看我的介紹,想知道女仔點睇gundam。除此之外,我覺得值得回顧的,就是這篇畢業記文:如果被「從78分說起」。文中我寄望了十年後大學同學的模樣,如今雖然只有七年,但有些雖不中亦不遠~~哈哈!(BACH人,唔重溫係你走寶!)

    畢業之後,有朋友成了粵劇界新星,擁有大批媽咪級fans,更有許多朋友投身教育界,當了教師。為免他們的粉絲和學生起底而search到我xanga,我也費了一些工夫,盡量將提過他們的中文全名改為暗號/花名。不過我想總有甩漏(尤其係林家樑,但佢都唔怕醜既,唔緊要啦),加上舊文章亂碼,comment又改唔到。但如今xanga都要摺了,也就無相干吧。

    * * *

    (2)謝謝庫斯克和史兄

    2006年畢業,8月返第一份工,做港漫。這個起點,影響我一生。同時,我覺得我的xanga生命,在這裡才正式開始。

    延續著逼迫自己每星期至少寫一篇正常完整文章的習慣,加上港漫工作不忙,長期終日蒲高登,我開始對社會時事產生興趣。不是說以前不看新聞,只是學生年代,唸中文的我一樣篤信儒家文以載道教化力量可以拯救世人,入世是我對社會的關注,出世是我的文藝取態,07年之前,一直如此。(所以蘇軾係我偶像!)

    2007年5月,轉捩點是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。我心底裡力撐中大學生報,但我沒有在xanga白紙黑字寫出來。(沒用呀你!說的是這篇:近日,香港社會很不安。)還有討論區色情超連結定罪、網民投訴聖經不雅、馬力否定六四屠城,我不斷思考,好想和朋友深入討論,但沒有這樣的一個人在我身邊。於是我在高登看巴打評論,在網上search blogger文章,我想知更多,我想說話,我想知道自己的想法有沒有問題,我好想知道對與錯。

    我大概就是這段時間,因這些事,找到了庫斯克的blog,開始看他的文章。

    話說回來,我說港漫這個起點,影響我一生,因為--港漫我做了一年,然後經同事介紹,進了(自稱)中產報,做學生報編輯,一直至今。

    我對香港政治的關注,一方面來自現在的工作環境(雖然我做的是soft news),既受同事們的影響,也培養了每天準時看大量新聞的習慣。另一方面就是網上世界,高登有影響,但更深入和有條理的論述,絕大部份都是從庫斯克的blog看回來。

    看著社會變化,現實令我覺得溫文儒雅不再是吾師,溫文儒雅有鬼用!看不過眼、不認同、無法容忍的,要不啞忍下去,要不行動去打破現狀。我畢業之前,連哪個黨派是建制哪些是泛民都未分得到。但07年,呼籲大家去六四燭光晚會(轉載庫斯克);08年呼籲立法會投票恥笑民建聯,這些我以前都不會寫亦不懂寫。

    另一方面,網絡文化也是我很有興趣的題目。我又寫過一篇xanga三年回顧,說web2.0。當時xanga加入了friend lock、login lock功能,我的朋友紛紛set lock。說實的,想做一個blogger(留意重點是「想」,即係得個諗字),點會set鬼咁多重lock?愈多人睇愈開心啦!不吐不快又寫了這篇。嘩!點知庫大來留言!我真係嚇親!!一個好勁既阿Sir係我個xanga留言呀!!

    除了庫斯克,另一位不得不提的,就是史兄了。

    我最初看史兄的,應該是一系列的愛情信箱。亦應該是從庫斯克那裡link過去的。同樣都是2007年開始,但確實情況我已經記不起了。他的「生活.鳩噏」系列,無聊精簡而爆笑,好好睇。「加錢送」系列挑起了我的編輯職業病,我出街都開始留意有無人咁寫。(我覺得近兩年無乜了,史兄的影響力真係咁大?)另外還有一篇講偽鈔(已經係09年),一個econ得E尾的人很認真讀完,還要和通識同事分享,所以特別深刻。

    xanga有一個好處,就是你subscribe了別人,可以在subscription裡面爬文,不一定要click過去對方的網站(除非篇文好長,好似史兄個d)。如是者,我就是這樣做著CD-ROM看了庫斯克和史兄的xanga6年。由「我討厭政治」,變成現在的模樣。

    我記得,某年情人節,他們興致勃勃地搞網聚打邊爐(還起了一個既誇張又老土的名字),歡迎新知舊雨男女不拘,我有一女性朋友都有看他們的xanga,她報名去了。事後我問她情況怎樣,她說因為庫斯克他們一伙人本身已經很熟,所以有點難融入喇。這是一些題外話。

    而我,後來發現莫家輝同史兄竟然係識既(!),再因緣際會,反國教時在政總見過他們;又在獨媒八周年seminar膽粗粗地攞住本《為下一代覺醒》走去問庫斯克攞簽名,真係厚顏到爆!(好難為情呀!!!!)

    寫這篇回顧,讓我找回開始看庫斯克和史兄的xanga的線索。我一直都是粉絲和學習心態讀他們的文章。08年xanga改版,我還說:「庫大改版先改啦」。其實我挺喜歡這次改版(modules的概念已經在學wordpress),真心覺得官方開始「做返d野」去追上網絡時代。不過,時機已經落後了,facebook漸站穩住腳,xanga末期落重藥,拖延至今,算很厲害了。

    我都有因為ICQ、個人網頁而認識的朋友,有些更成了現實世界的好朋友,但因xanga而認識的卻不多。除卻大學年代,我在xanga的寫作,其實頗孤獨的。大學同學都不寫了(只有莫家輝還在寫,不過我們寫的東西完全不同)。有時我覺得自己係熟絡朋友圈中是異類,這種感覺近年愈來愈強烈。除了同事,在現實世界會和我討論新聞時事政治的,少之又少。會這樣子堅持寫有頭有尾完整文章的,好像只有莫家輝。

    * * *

    (3)我寫牛下和將軍澳、每日一歌、書展動漫節系列、電影節筆記

    我早期寫得最好的一篇文章,也是07年寫的。(雖然以今日的角度睇,我覺得麻麻。)那時未有hkblog,未有輔仁,岩岩先有facebook,幾乎乜叉都無的年代,當重建問題還是剛剛走入大眾視線時,我寫了一篇講牛下金利來既文。篇文,好榮幸在「活在官塘」blog轉載過,「牛下」亦是早年不少Google search入來的keyword。

    另一篇講我住了廿幾年的將軍澳:誰令將軍澳變成無街之城?我也很喜歡。可是,這篇回應《明報》林茵的將軍澳,竟然少人睇得可憐,連facebook那邊都只得13個shares!我真係傷心到有點兒寫作自信崩潰!難為我仲係做media!

    有一段時間我經常在hkblog(blackHK)投稿,主要是碟評和「每日一歌」連載,寫Linkin Park(1)(2)Avril Lavigne等等。第2篇Linkin Park更有3萬8千幾個views,的確有一點虛榮感。不過在hkblog投稿,幾多個views都係「得個睇字」,很少會有很深入和長時間的討論。

    至於「每日一歌」,我做了兩個season:2010/11、2011/12。本身這個project是在facebook每日貼一首歌的,英美流行為主。11/12那一次,我每星期把該周介紹結集為一文,轉貼在xanga,也在blackHK連載。第2季一共連續貼了18個星期,介紹過81首歌,這個數目,讓我十分自豪,這風雨不改的毅力和決心可不是說笑的!(自high中)文字重溫可看這裡,或去YouTube playlist聽歌。

    至於書展動漫節系列,寫下書單和書展觀察(1)(2)、o靚模現象(1)(2),都幾好。05年寫到11年,12年那篇書展開左個頭埋唔到尾(原意是講下出版社點賺/無得賺)。爛尾後重生的還有電影節筆記:2011年我覺得自己係癡線的,看了39場電影節,每套看完回來都寫後感!這樣癡那線的事一生人只能做一次;2012年我一開始就爛尾;為免習染好些名blogger的爛尾習慣,2013年我決定看完喜歡的才寫,至今還好。

    * * *

    (4)還會繼續寫的

    我在facebook說xanga要摺,我說自己只是一個user,算不上blogger。一、出文不多,二、題目窄(成日寫埋電影節d冷門電影同動畫),無人睇是很正路。不過我又這樣想:冷門,亦即只此一家。(例如繁體中文blog寫Ryan Larkin的,google search result得2版,我排第2。--又自high喇)。

    或者,執迷不悟地寫下去,就要靠這些「自我感覺良好」了。

    一篇回顧四千字,在此打住。謝謝上文提及過的每一位,認真寫文確是很快樂的。:)